許柏Ausket

微博与lofter同名 恋语市和墨痕斋住民 力做甜文混刀产粮机 最后 欢迎降落在我的砂糖小星球呀o(^▽^)o

接你放学 (苏轼篇)

 

这天一早便阴云蒙蒙,小雨又大雨地下了一整天。

好巧不巧地是你没有带伞,从学校回到墨痕斋有一段距离,路上又没有便利店,是必然要挨浇了。

你叹口气,想着回斋后定要喝两碗姜汤暖暖身,走到校门前却看见一个鹅黄身影格外醒目。

 

那人顶着一个丸子头,有额边两侧稍长的头发垂落至肩穿着黄色外套白色T恤,一双长靴更衬得身姿高挑。手里似是撑着把青绿色的伞,正向着校园里望。

 

你眨了眨眼,眼前身影逐渐与脑海里一个身影重合……

 

“诶,兰台小同学———”那人比你先一步反应过来,一边喊着一边向你招了招手。

 

“东…东坡你怎么?!”你发现在他开口的一瞬间引得周围家长学生纷纷侧目,便冒着大雨加紧几步向他冲过去。

 

说实话,惊喜胜过惊讶。

 

你看着熟悉的面容一点一点放大,最后雨幕也被他用伞遮住。

你抱住了他。

蹭了他一身湿。

 

“东坡,你怎么来啦?”

“看今天雨这么大,天黑得又早,怕她没带伞还怕她走丢——就来接某个兰台回斋啊。”

 

“你看,东坡哥哥猜的可没错,果然这个小同学没带伞。”苏轼笑着勾了勾你有些冻红的鼻尖。

 

你们共打一把伞,不紧不慢地向着附近的巷子中走去。

 

“东坡你知道吗,今天中午雨下得比现在还大,那时候我从食堂回来没带伞,一路冒着雨走回来。”

“要知道,我周围的人可都是撑着伞或者戴着帽子跑回来的。”你有些得意地扬扬头,指指大雨。

 

“那——兰台为什么不像他们一样,撑伞或跑回来呢?”苏轼顺着你指的方向看向伞外雨幕,声音融进了淅沥大雨。

 

你想了想,很快回答“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当时我看见大雨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你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多潇洒啊。”

“之前总想着像你这样也冒着雨潇潇洒洒地走回来一次,然后这不就碰见机会了?”

 

“所以,兰台就那样跑回来了?”苏轼低头望望你,哭笑不得地叹了口气。

“我的好兰台呀——”

苏轼把你拉得紧了些,悠悠开口。

“兰台倒真是随了我的性子,冒雨回来的感觉是不是很不一样?”

 

“嗯!”你点头如捣蒜“甚至还想再来一次!”

 

“那可不许了,冒雨虽潇洒,却也是顶着风寒的风险,一两次尚可,多了可不行。”

苏轼像怕你冲出去似的,将你的手又握的紧了些。

 

“今晚回斋后给你煮两碗姜汤水喝驱驱寒——我当时可没有这么好的待遇。”

“等下次我带你去这词的溯源,听着雨打竹叶,我们玩个够!”

 

“好!”

 

“那,兰台今天打算以哪首诗词开启蓝桥春雪呢?”苏轼站在巷子里,巷子幽深暗淡,可他的眼神却带着些许光芒。

 

你握着博山炉,清了清嗓子“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评论

热度(9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