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柏Ausket

微博与lofter同名 恋语市和墨痕斋住民 力做甜文混刀产粮机 最后 欢迎降落在我的砂糖小星球呀o(^▽^)o

这几天的想法

我这几天把我的字素包括文章看了看 很是觉得几个词形容的完美

“无病呻吟”“酸涩”“生硬”

进而想到我的文字也带着一种不可避免的小家子气,也是酸涩而生硬的

我有个朋友 她是文手 我钟爱她的文字 每次总是看了又看 最后感叹 她的文章让我非常自然而然地感到舒适大方 温水或是清茶 不妖冶 也不喧哗 

人物或是修辞用句皆行止落落大方 不局促 不生僵

写文这种东西当然可以与朋友或者别人交流经验互相讨论 但到最后无非是一人铺纸一人落笔 方寸之地白纸黑字能让人读完心里舒畅豁然开朗 更有甚者会感觉意气飞扬 胸有巨龙腾飞 

是擅长的人或者是名篇大家才能做到的

我开始想是什么导致的

想来想去最后无非这几点

读书 远游

这两样能做到一个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这样一想似乎自己差劲也有了原因

但我又常常在想

一个屋子里的一个人 一支笔 一张纸

写出来的文字竟然能有那样大的作用 能医人心 能治顽疾 针砭时弊扭转乾坤 那在他写的时候 自己也必定是文字中的一条游鱼 或是一只飞鸟了

能写出一座城的人心里必定有千万座城

能写出一个国的人心里必定有千万座国

一直记得几个月前读了昌黎先生的《答李翊书》当时借着注释和译文啃下来了 心里真的很惊颤 很震撼 行云流水且不说

对于文章简直分析得彻底 系统 没有华丽的装饰 仅仅只是去讲述 解释 讨论 达到如此通透程度 

我当时是目瞪口呆读完的 后来一直念念不忘 每次一想起来总是会感叹好久 若要让我说 却还总嘴笨脑子笨到说不出其中格外好的地方 

我有幸遇到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姐姐 她的文字可以说就是我的心选 有一天晚上我们聊天 她和我说 名篇大家写文章从来不用太多华丽的词藻而能写出一种高级感 我也这么觉得

你看他就是普普通通唠嗑一样 把事情说得明明白白有理有据 

同样一件事到你这儿就语言不通赘余过多思维混乱 即使你说明白了 这俩放一起还是会有很大的分别 云泥云泥

我好佩服这样的人这样的文章

一旦遇到了就会反复看反复看 然后不停感叹 比如昌黎先生的文章 

但细想想 能这样写出来也是因为他心里早对文章有个彻底的想法了 早把它彻底透视个遍 筋骨脉络摸得一清二楚 闭眼就是一副分析图

古代现代都是这样

你想啊 一个人坐在一方局促天地里 一人之力 一方纸砚 那么大点个身体 不过拳头大个心脏 却能用一杆子笔写出惊动天地 震撼众国的文章 鼓动人心 

落笔生海潮

说那些诗人忧国忧民

现在这么一想 正是因为他们心里真正怀国怀民 真正化作一阵风潜进人心 才能写出让后辈代代相传编纂出版的文字文章

无穷的远方 无数的人们都和他有关 能接受包容人间的情感翻涌在他体内 才能写出让人为之着迷落泪的文字吧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