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柏Ausket

微博与lofter同名 恋语市和墨痕斋住民 力做甜文混刀产粮机 最后 欢迎降落在我的砂糖小星球呀o(^▽^)o

清平共君瑶(其二)

爆甜短打乙女向 不甜不要钱

上接 杜甫李白黄庭坚

这篇为苏轼王安石韩愈

走着(>人<;)



苏轼

 

晨光尚好,你听见不成调的歌谣从小厨房里有一搭没一搭地传来,两三分暖了这片清净小天地。

 

“子瞻!”

 

你笑喊着抱起一筐荔枝向苏轼跑去。

 

“哟,兰台今天起得可早啊…还带了荔枝?”苏轼笑着擦了擦手,向你走近了几步。

“说吧,这次来是想我做些什么呀?”

“是有什么新的菜想吃,还是有什么小故事要和你东坡哥哥分享了?”

 

你晃了晃头,又拍了两下小竹筐,笑意越发遮掩不住“猜猜今天是什么日子,猜对了…这筐荔枝咱们俩五五分!”

 

苏轼眯起眼睛,绕着你走了几圈。口中嘀嘀咕咕念叨着什么,最终还是皱起了眉头。

 

“兰台,今天不过是五月二十日,并无什么不同呀。”

“要不然…这样,你先给我一颗尝尝。说不定一吃到甜味儿我就想起来了?”

 

你拿他没办法,只得乖乖捻了一颗荔枝,剥了壳,将莹白清甜的果肉递到他嘴边。

苏轼笑着向你靠近,叼走了那颗荔枝,又似回味一般舔了舔嘴唇。你忽地意识到这个平时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苏东坡到了现在竟也如一只狐狸,狡猾得很。

 

“嗯嗯,兰台既然对我这么好,那我是一定要猜出来的了。”

“五二零的谐音是不是……”

 

他声音越来越低,到最后完全噤了声。

 

未说出口的话在你们两人意会的眼神中传递。

这有的话嘛,不说更好一些。

 

你没注意自己红了脸,只感到脸上一阵阵地发热。

你原是听见了风吹动树梢的簌簌声,听见了莺啼燕啭,听见溪水潺潺。

可他靠近你的时候,除了铺天盖地的心跳声,什么都听不见了。

 

“哈哈哈哈哈哈好啦好啦,兰台果真是个不禁逗的小姑娘家。”

“喏,这是东坡哥哥五二零特供的冰糖柿子,看在兰台这样好心给我送荔枝,就把它送给你啦。消暑用的,快吃吧。”

 

苏轼转身端出盘冰凉的冰糖柿子,递到你手中,又笑着捏起一颗荔枝。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那,兰台。这份节日礼物还喜欢吗?”

 

 

 

 

 

王安石

 

当你路过王安石门前,听到的依旧是枯燥一日复一日的计算器按键声和书页翻动的声音。

你轻轻敲了敲门,进了屋。

“介甫早啊。”

 

“兰台早。”他翻页动作不停,连头也没抬。昨日刚洗过的头发蓬蓬松松的,在头顶挽成了一个发髻,碎发乖巧地垂下来,两两三三贴着眼前男子俊朗的面庞。

 

“介甫介甫,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你向前走了几步,随手拎起一本厚厚的书,上面明晃晃写着《经济学研究》,其中不时穿插的英文字母看得你脑袋生疼。

 

“五月二十日。”

“今日并不是休息日,兰台怎么有这样闲情逸致来说闲话。”

“速去处理事情。”

 

你看着王安石欲要起身送客,情急之下夺了他手中握着的计算器,高高举起威胁着这个眼前比你不知道高了多少的红袍男子。

 

“介甫……你…要是想赶我走……我就把它电池抠掉。”

 

视死忽如归。

 

王安石或许是被你这样幼稚的举动弄得无语,又或是真的为计算器担心,便又坐回了椅子上,缓缓开口。

 

“兰台意欲何在?”

 

你见计划得逞便收敛了警惕,笑着引诱他开口。

 

“来,你先笑笑。”

 

王安石果然面无表情,又要站起身。

 

“别别别!你和我念…”

“五———二———零——”

 

你期待地眨眨眼,一口气摆出好多个wink。

 

“……五…二…零……?”王安石随着你略有迟疑地开口,话音落了便用眼神示意你解释这句话的道理。

 

“这句话嘛…就是取其谐音……”

你不自在地抠着键子,不小心摁出来个“2”,突兀的机械女声打破了你的忸怩和尴尬。

不过还没等你说完,王安石倒是学会了提前一步。

 

“兰台可知此举太过孟浪?”

 

原来已经猜出来了啊……

被批就被批吧…也不是没被批过……

你略有些沮丧地放下计算器,壮着胆子向前走了几步,踮起脚尖,手轻轻地提起他的嘴角。

“我知道……但我只是想让你能多笑笑…真的……”

 

你看见他目光缓和了几分便转身离开,忽地想起先前准备的花还被纸包着放在门口,便又拾起花向窗户走去。

 

“你可以不理我……但是不能和花过不去。这束你收下,我先去工作啦…”

 

你踮脚敲敲窗户,将花从窗户递进去,由于你看不清窗户里如何,有几枝花堪堪触到了他的鼻尖。挠得他有些痒。

 

王安石默然,接过了花,将它摆在书旁。

 

“多笑笑……是吗?”

“兰台……节日快乐。”

 

窗外花枝开得正好,又或只是

他恰好笑了。

 

 

 

 

 

韩愈

 

只要老师在一天,作业就不会少一天。

你如是想着,终于默完了所有的诗词文章后,长舒一口气,将“五月二十号”标在本上,准备把它交给韩愈。

不可能的,这么老实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你想了又想,捻起笔来,画了一个举着大大的心的小人儿,最后用红色的墨水将心填满。

你一定是画得非常专心,不然怎么会连韩愈走到你身后都没有察觉?

 

“兰台这是在做什么?”你听见背后熟悉声音响起,一只手轻轻点了点你的脑袋。

 

“画作可借愈欣赏一二?”

 

你听见清朗声音转移到你身侧,韩愈挪来一张椅子,坐在你旁边。目光从一脸惊恐的你转移到了你小手遮遮掩掩的那幅“画作”上。

 

一只修长的手轻轻拍了拍你的手背“该让老师检查作业了罢。”

 

你终于松开了手,随他把本子拿去,你望见那双烟蓝色的眸子定定瞅着小人儿,原本作可爱撒娇用的红心在现在看来竟越发……

 

“嘶……老师你还是别……”

“太…羞耻了……”

 

你伸手欲挡住小人,却被韩愈摁住了手。

 

“这个小人画得着实可爱,那……”

“…这颗心又是什么意思?”

 

你怯怯抬头,看见韩愈笑望着你,一点也没有生气的意思,如以往那般等着你回答问题。

你也不好再忸怩,只得小声开口“就是……爱…的意思…”

 

你曾纳闷过,苏轼送韩愈这把戒尺的用处何在。历届兰台想来不会太顽皮,而这位温柔又勤快的老师也不曾动过惩罚学生的心思。

但在这一瞬间你似乎明白了———这把戒尺就是为了惩罚你像这样的小捣蛋。

 

你把手心翻过来,向韩愈递了递“老师你可以打我了……我知道错…”

 

预想中的疼痛并没有落在你手心,取而代之的温暖而干燥的掌心与你相握。

“愈观兰台璞玉浑金,甚是欢喜,不曾想兰台竟也和愈一样。”

 

你怔愣抬头,看他笑着点了点你的额头,脸上也隐约有几分红意。

末了,他静静批改着你的作业,又嘱咐几句便打算起身离开。

 

“那…退之,今天既然算是节日……那作业可不可以…”

“业精于勤荒于嬉。”

“我知道了老师,好的我明白了老师,老师再见慢走不送。”

 

果然果然,只要老师在一天,作业就不会少一天。

 

 

 

 

 

 

评论(4)

热度(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