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柏Ausket

微博与lofter同名 恋语市和墨痕斋住民 力做甜文混刀产粮机 最后 欢迎降落在我的砂糖小星球呀o(^▽^)o

清平共君瑶(其一)

bgm:醉春心/小城谣

 

我心知你们从前颠沛流离,或是郁郁不得志,或是壮志未酬空留兴叹。

但前尘往事既散,不求你们忘却过往,但求偶得一日恬然,览清平,共与君瑶。

 

杜甫

 

你是被一阵燕啼吸引过来的。

绕过屋檐下拐角,你望见一袭青衣蹲在地上,正欲起身,那人抬头与你对望,是熟悉的眼眸。

 

“子美——”

“兰台——”

“你——”

“我——”

 

你们都笑了。

 

你紧赶几步帮他拎起菜篮子,好奇地望着他手里啼叫的幼燕“……这是怎么一回事?”

 

杜甫叹了口气,将不安分的幼燕轻轻拢回掌心“檐下的燕子到了学习飞翔的时候,但别的幼燕都学会了飞行,唯独这只……”

“一旦它落在地上便再也不能飞起来了,而它的父母也不能继续喂养它。”

 

你伸手点了点它嫩黄的小喙,和它乌溜溜的小眼睛对着看。

“所以…这只幼燕……只能等死?”

“那我们把它放回去不就好了吗?”

 

“这不能,它身上已经沾染了人的气味,父母不会再认这只幼燕。”

“……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照料它,让它早日学会飞行。”

 

你点点头,看他小心地捧着掌中幼燕,目光中尽是怜爱。

你同他走回屋子,将幼燕小心安置,又为它去捉虫调米汤,一番忙碌下来,天色已经近昏了。

 

你找他本来是想要一同度过“节日”的,但看现在天色已晚,又是照顾幼燕事情繁杂。尽管心里不甘又有些遗憾,但怕他疲乏,还是打算告退。

 

“兰台且慢——”你听见身后声音响起,堪堪转身,便撞进来人笑意眼眸中。

 

“我听子瞻说,今日是个表达“心悦”的日子,那兰台能否随我一同去凉亭饮酒作诗,我在那里温好了酒,铺上了纸笔。”

“也当作是……”

“帮我照料幼燕的酬谢了。”

 

 

 

李白

 

这一天是很稀松平常的,你起得早了些,看李白在竹林那边舞剑。剑锋如雪般闪着寒光,飘逸灵动似翩翩惊鸿,又如游龙一般直贯长虹。

 

飒沓如流星。

 

“太白呀———”你坐在栏杆上喊他,手里捧着小酒坛,双腿一荡一荡。

 

“兰台今日起得这般早,特意来看白舞剑?说吧,有什么事?”

 

你看太白悠悠挽了一个剑花,收了剑向你走来。眉间朗朗舒意,长靴踩着竹叶,簌簌作响。白衣翩然而起,剑鞘与腰边小酒壶相碰撞,声音清脆。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你跳下栏杆,紧走几步。

 

李白想了想,轻声笑着,挑眉望向蹦蹦跳跳如小兔子般的你。

 

“原是五月二十日,不过……”

“不过你们这代小孩…花样玩意儿总是新奇,五月二十日肯定不同别日。”

“说吧,是什么好日子?”

 

你嘻嘻笑着“今天是五——二——零——”

“取其谐音就是……”

“我—爱——”

 

你笑得眯起眼睛,又略带期待地向李白眨眨眼,将酒坛扔向李白,双手举过头顶,微微弯了胳膊。看样子是圈了个大大的心。

 

“就像——这——样!”

“明白了吗太白哥哥?”

 

李白看着你一脸娇憨的样子,轻叹着笑了几声,随手启了酒坛,青梅香裹挟着清冽酒香悠悠传开,醉了三分夏暑,也醉红了你的小脸。

 

“比起你送的东西…兰台倒是更有趣得紧。”

“那趁这好日子,今晚不如随白御剑一起——饮酒摘月去?”

 

 

 

 

 

黄庭坚

 

“猜猜我是谁呀——”

你悄悄钻进黄庭坚的屋子,从后面蒙住了他的眼,刻意压低了声音,少女的嗓音被压低显得滑稽又可爱。

“兰台莫要同我玩闹。”

黄庭坚抬手轻摁住你的手腕,微凉的指尖温润如玉,触得你很是舒服。

“鲁直你怎么猜得这么快!”你笑着趁机捏了捏他的脸,十分赖皮地无视了他的眼刀。

 

“你的身上…有香气。”

黄庭坚悠悠开口,又回头摆弄起香,手边即一缕淡烟袅袅绕起,大抵是他先前说的,鹅梨帐中香。

你见他又转头专注摆弄香炉,不甘地继续吸引他注意力。

 

“那你说,我身上的香味…是什么样的?”你趴在他旁边,随手拿来一张纸叠起蝴蝶,一边叠,一边笑看着他。

 

“是甜……你又套我话了!”

 

黄庭坚喃喃未及两字,便立刻回过神来。你瞧见那张似桃花拂过的玉面染上了点点酡红。神情也变得有些局促,还有一丝格外熟悉的恼怒。

啧,小猫炸毛了。

你趁他还没站起身便笑着跑出了屋子,又贴心地合上了门。

 

“哼……”

 

你听见他脚步声渐远,想来是回了案几,便悄声跑向案几的窗户旁,踮踮脚,与刚执起笔的他对上了眼神。

不过这次你还没等他开口,就抬手将刚刚叠好的纸蝴蝶立在了他握着的笔杆上。窗外是暖风阵阵,带得蝶翼轻振,也拂起他几缕长发。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想你大概也不知道…那我就祝你快快乐乐的,爱你爱你呀!”

 

你笑意盈盈,窗外好光景衬的你更加明媚。可惜你自己没发觉,不过这一切都落了窗内人的眼。

你转身跑开,以为这次又如以往调戏得顺风顺水,便没回头望去那扇窗。

 

“我怎么不知道了…今天是……罢了。”

 

他眼底一抹笑意,指尖抚过笔支上的蝴蝶。

 

“这盒香…便等晚上再赠你吧。”

 

 

 

 

 

 

评论(2)

热度(6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